Header Ads

正確的投資心態



投資人必須建立正確的心態,這是投資道路上最難突破的關卡→心魔

投資的本質:一定會賠錢無法預測未來行情走勢
人性的本質:只能賺不能賠;追求先知道預測神準目標價

看到這裡,如果您是有能力做到精準預測未來行情的先知,我們恭喜您!如果您沒有把握做到精準預測行情變化、或您是初入門的新鮮人,那麼請務必要繼續閱讀下去……

天底下所有的投資結果只有四種:大賺、大賠、小賺、小賠
(不賺不賠即機會成本損失)

交易者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要避開大賠,只要能確實避開大賠,其他的都好說,因此風險控管才是決定獲利盈虧的關鍵因素。無奈的是,我們都只能在投入資金之後才能真正開始學習如何做好風險控管,主要是因為每個人的風險承擔能力不同、生活經驗與人生歷練也不同所造成,我們無法全然複製、模仿某一套系統。所以股神巴菲特的風險控管系統其實與大多數投資人是無關的!上班族與職業投資客兩者的風險控管系統也有所差異,投信法人、主力作手等等也都有各自專屬的風險控管系統。然而,所有良好的風險控管系統都必須要能做到避開大賠,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

風險控管分成兩個部分:操作技術控管與資金部位控管
所謂操作技術控管就是指買賣點或建倉平倉價位;資金部位控管就是指持股或持有部位的比例調整,這兩個部分正是投資的藝術所在。在此列舉一些控管的主要內容如下:

操作技術控管:

買進的價格、賣出的價格
停損的價格、停利的價格
買進的時間、賣出的時間
買進的訊號、賣出的訊號

資金部位控管:

投入資金與總資金的比例
投入商品的分配比例(雞蛋與籃子)
買進數量的比例、賣出數量的比例
加碼買進的原則、加碼賣出的原則
增加持有部位的原則、減少持有部位的原則

以上所述,可能需要有投資經驗的朋友才看得較明白。簡單解釋如下:

操作技術控管就是要知道
什麼時候買賣什麼價格買賣出現什麼訊號或徵兆做買賣

資金部位控管就是要知道
買賣多少單位多少數量、要保留多少現金、是否重壓單一商品或是分散投資標的、是否趁勝追擊或是見好就收

古今中外所有投資人窮畢生所鑽研的範疇,誠如上述。

關於操作技術控管的內容派別眾多,在此不作討論。而資金部位控管的部分請參見小資的簡單資金部位控管,建立正確的投資心態是最難也是最重要的功課,希望本文能夠對您有些幫助。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