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期貨的由來



期貨當初會被發明,是為了解決農民與商人間對於未來農作物價格波動的不確定性而設計出的避險需求。舉例如下:

農民要賣米給商人:
擔心未來米價下跌造成虧損,可以在1月份的米價為每斤100元時,先與商人簽下契約,約定不論3月米價如何變動,部分稻米仍然維持每斤100元賣出。如果3月份米價跌至每斤80元,農民仍可將有簽約的部分以100元賣出,雖然沒有簽約的稻米每斤下跌了20元,不至於全部都賠。

商人要買米自農民:
擔心未來米價上漲造成虧損,可以在1月份的米價為每斤100元時,先與農民簽下契約,約定不論3月米價如何變動,部分稻米仍然維持每斤100元買進。如果3月份米價漲至每斤120元,商人仍可將有簽約的部分以100元買進,雖然沒有簽約的稻米每斤進貨成本提高了20元,不至於全部都賠。

後來這種賭局越來越受歡迎,期貨交易對象從農作物、能源、金屬到外匯、股票都有。當期貨合約成為可以買賣的商品後,吸引了許多對於產品本身沒有避險需求的純粹投機客入市,使得整個市場更加活絡!

沒有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